Menu

汽車防衛駕駛-面對不同車種篇

0 Comments

面對不同車種知己知彼趨吉避凶

前有砂石車

砂石車體積龐大,又載有重物,視線死角很大,所需煞車距離比一般大型車還要長。行駛於砂石車後方要保持較長的車距,一方面是防止追撞,另方面也避免被前車掉落物砸到,遭受無妄之災。
防衛駕駛

  1. 與砂石車保持較長的安全距離。
  2. 在安全的情況下變換車道,不與砂石車行駛同一車道。
  3. 不要直接「一次」超越砂石車,而應先變換車道後,同向行駛一段路程後,等與砂石車間距超過一定距離後,才換回原車道。

 

後有砂石車

行駛於砂石車前方,雖不必擔心被不明物體所襲,但也不可掉以輕心,尤其要注意–不可緊急煞車,否則被砂石車撞到,可不是好玩的。
某些砂石車司機為了趕貨違規超速,此時行駛於砂石車前方,將陷於極危險的狀況。尤其砂石車載重大,煞車系統比一般車容易失靈,一旦發生煞車失靈,位於砂石車前方的車輛更可能會禍從後面來。
防衛駕駛

  1. 如果本身車速夠快,與砂石車的間距越拉越遠,則不用擔心會發生事故。
  2. 如果本身車速普通,又無法拉開與砂石車的間距,則最好在安全的情況下。變換車道。
  3. 如果後方砂石車明顯超速,須立即設法靠邊或是變換其他車道,以閃避可能的衝撞。

超越砂石車時

砂石車車身長,又會擋住後方小型車的視線,因此並不鼓勵超越砂石車,如確有必要超車時,應稍向左偏,確定前方路況後,閃爍遠光燈,告知砂石車駕駛,再加速超越,否則很容易引生意外。
防衛駕駛

  1. 超越砂石車是一件相當需要注意的事,尤其在雙向車道超車,危險性尤其大,一定要在可以超車的路段才進行超車,而且超車時一定要確定一段足夠的距離均無來車,才可超車。
  2. 某些砂石車會在你超車時突然加速不讓你超車,此時最好放棄超車。比較理想的情形是向砂石車表示要超車後,砂石車閃了右轉燈後並略靠邊時,再行超車。

砂石車變換車道或超車

砂石車有時為了趕時間,會變換車道或超車,以求快速通過。此時位於砂石車前、後、左、右的車輛,都必須加倍小心,一有不甚,恐遭不測。
防衛駕駛

  1. 行駛於砂石車前方的車輛,最好閃右向燈,並略為靠右行駛,讓砂石車超車。
  2. 行駛於砂石車左側的車輛,如果不能快速脫離該路況,最好就減速,讓砂石車得以插入自己的前方而完成變換車道或超車。
  3. 行駛於砂石車右側的車輛,雖不會受到砂石車超車的直接影響,但亦需防範少部分砂石車違規自右側車道超車的可能。

面對大型車

前有大型車

大型車體積龐大,往往遮住了後方小型車的視線。使小型車駕駛人無法辨清前方路況。再者。大型車通常較粗壯,一旦與其相撞,受損的往往是小型車,因此跟在大型車後面,必需保持較長的安全距離,為自己多預留應變的空間。大型車的車速通常較慢(某些大型車的司機喜歡開快車,其危險性比慢慢行駛的大型車更大),尾隨其後,切記不可開快車,要注意大型車的煞車燈,(有些大型車車體髒污,煞車燈都不亮,十分危險),及時煞車而避免碰撞。
防衛駕駛

  1. 與大型車之間保持較長的安全距離,最好比正常時候的安全距離加長50%。
  2. 設法變換車道,不與大型車行駛在同一車道上,而且也避免併排行駛。
  3. 如果有可能,在安全的狀況下超越大型車。

後有大型車

一般而言,大型車車速較慢,有大型車在後,很快就可以與之拉開距離而不會造成任何「衝突」。但是在某些時候,某些路段,某些大型車的司機朋友因故開起快車,卻不得不防。由於大型車重量大,一但加上較高的速度,其衝力十分可觀,萬一造成追撞,其破壞的情形也十分慘烈。某些大型車在高速公路會違規行駛內側車道,並且追逼在其前方的小型車,同時拼命閃燈威脅,其行為固然違法,應予取締,但處在這種大型車的前方,仍然必須設法保衛自己。
防衛駕駛

  1. 識時務為俊傑,注意右側有無來車,若無則立刻變換車道或靠邊,讓大型車先行通過。
  2. 略為調整後視鏡的角度,暫時不要注視後視鏡。以避免被強光影響了正常的視線。
  3. 記下大型車的車號,檢舉或是留做必要之需。

一般路段前有大型車轉彎

大型車的車體較寬,前後軸間的距離又較長,轉向時所需的迴轉半徑較大,如果路旁又有車輛停放,轉彎就更加困難。因此,大型車右轉彎時,會將車頭略向左偏再右轉,常見大型車的方向燈顯示向右,其車頭卻向左偏。待大型車車頭向右轉後,其車身與車尾全向左偏移,直到轉彎完成。車身愈長,其迴轉半徑愈大,車尾掃過的範圍也愈大。
防衛駕駛

  1. 前方大型車右轉時,應該減慢車速或停車,耐心等待它轉彎後再開。
  2. 千萬不要心急而從右彎中大型車的左側超車,以避免被大型車車尾撞到。
  3. 同理,大型車左轉彎時,不要從其右側超車。
  4. 如果您正在大型車之側面,而大型車正要轉彎。若與其轉彎的方向同側(在右轉車的右側,或左轉車的左側)。則應減慢車速或煞車暫停,讓大型車先轉彎。若與大型車轉彎的方向不同側(在左轉車的右側,或右轉車的左側),則應與大型車之間保持一個較大的間隔,以維護自己的安全。

四線道前有大型車轉彎

在一般雙向四線道行駛,大型車要左轉時,通常會提前自外側車道轉至內側車道,在左轉進入橫向車道的內側車道後,再適時轉回外側車道。而大型車右轉時,則會自外側車道直接轉到橫向車道的外側車道。但有些不守規則的大型車左轉時直接從外側車道轉入橫向的外側車道。或是在右轉時,佔用內側車道,強行右轉,不僅防礙交通,更可能危及週邊的車輛。
防衛駕駛

  1. 注意看大型車的方向燈,或司機的手勢。
  2. 保持安全距離,並且不與大型車爭道或並駛。
  3. 小車撞大車,小車倒霉,碰上少數大型車「鴨霸」時,還是識時務為俊傑,讓一讓算了。
  4. 大型車不按規定左(右)轉時,若恰巧就在該大型車的左(右)側,除了減慢車速,讓大型車先行,必要時還應按鳴喇叭示警。以避免正好處在大車司機的視線死角,大車司機「視而不見」而造成擦撞。

前有大型車倒車

大型車的正後方是視線死角,而利用後視鏡來觀察左右的情形,也有一部份地方是看不到的,因此當大車在倒車時,理應有人在其後方指揮,但如果大型車只有一個司機開車,沒有人協助指揮時,須特別注意,這種時候的大型車有如一頭沒長眼睛的大犀牛,誰碰上了誰吃虧,小型車能閃避者就盡量閃避,以策安全。
防衛駕駛

  1. 大型車逆著道路行進的方向倒車又無人指揮時,尾隨其後的車輛應按鳴喇叭示警,有可能的話就倒退讓大型車倒車,或是變換車道,避開麻煩。
  2. 大型車從路外垂直倒車進入馬路,乏人指揮,行經附近的車輛,除按鳴喇叭示警外,若路寬足夠,可駛入內線車道迂迴通過,或是保持一段距離停車,俟大型車倒車完畢再行通過。

大型車變換車道

大型車的加速及速率在設計上為克服重載,通常較小客車慢,一不小心就會發生事故,因此按規定,大型車應保持在外側車道行駛,如必須變換車道時,行駛於其前後左右方的小型車都必須提高警覺,注意保持距離,並予禮讓。某些大型車的司機喜歡高速行車,一直變換車道超車前行,遇到這種大型車,只有敬鬼神而遠之。
防衛駕駛

  1. 在大型車前方的車輛,略靠右側行駛,該大型車便於變換車道或超車,此時最好閃右轉燈表示禮讓超車。
  2. 在大型車左後方的車輛,一發覺大型車有意變換到自己的車道時,在可能的範圍內減慢車速,讓大型車換至本車道。
  3. 在大型車右後方的車輛,須謹防大型車從右側車道超車,因此也要保持安全距離,禮讓先行。

公車停靠站或大型車靠邊

公車在路邊停、開頻率頗高,通常公車會行駛在外側車道,其靠邊停車影響比較不大,但有很多公車或大型車在內側車道行駛。常要靠邊停車時,就直接從內側車道變換車道到路邊,對右方及後方的車輛造成極大的威脅。 按理說,公車停靠站時,須事先打方向燈示意,好讓右後方的車輛減速,準備暫停,或及早變換車道,避開公車。但是某些公車司機心急,未打燈號就轉向靠邊,十分危險。 有些路段,路邊停車、違規停車擁擠,使公車無法真正靠邊停車,而 直接在外側車道停車,上下乘客,對公車族的朋友而言,是一件危險的 事,對過往車輛也是一項挑戰。
防衛駕駛

  1. 一般車輛應注意:不要將車停放在公車招呼站10公尺範圍內,同時不要行駛於公車專用道上。
  2. 公車靠站停車,尾隨其後的車輛最好也暫停,俟乘客上、下車後,隨公車之後繼續前進,如果公車靠邊後,空出車道,則後面的車可以在公車停妥後,繼續前行,但要隨時注意公車是否完成上下客重新開動,務必要在公車重回外側車道前通過,並且要注意公車前是否有行人穿出。在公車右側的車輛,遇到公車靠邊時,最好減速禮讓公車,若恰巧處在公車司機的視線死角,而司機看不到者,必要時應按鳴喇叭示警。

面對營業車 、娃娃車 、校車

營業車靠邊停車上 、下貨或上、下客

營業車或是計程載客、或是載貨。都有可能利用路邊停車,娃娃車及校車更是沿路接送小朋友。這些車輛經常需路邊停車,而且一停都會停一小段時間,有些路段路邊已有停車,這些營業車只好雙排暫停,因而可能對行進中的車輛造成影響。
防衛駕駛

  1. 前有營業車或娃娃車,必須注意其是否要靠邊停車,若有靠邊停車的傾向,最好減速慢行,慢慢變換車道,轉到內側的車道,再行通過。
  2. 行駛在外側車道,遇到營業車或娃娃車已經停放在路邊,並檔住去路時,應立刻打方向燈,表示要交換車道,再轉入較內側車道通過。有 時候馬路夠寬,可以略為偏左而不必換車道就可以通過,此時仍應閃方 向燈。讓後車知道。
  3. 營業車上、下客,上下貨後或娃娃車接送小孩後就會重新上路,若 此時恰好通過其左邊,宜留意其動向,以防不測。

與營業車、娃娃車 、校車會車或跟車

校車、娃娃車或等待招呼乘客的營業車在路上行駛,通常車速不會太快,因此在馬路上碰到這類車行駛,宜保持安全距離,以維護車上乘客及自己的安全。少數計程車在搭載乘客後會加速行駛,超速或任意超車、變換車道;行駛在這種營業車之前,最好設法閃避。
防衛駕駛

    1. 尤其是娃娃車,因為車上坐的都是小朋友,車速相當慢,跟在其後的車很可能會不耐煩,但跟太緊了一不小心就會碰上,對車上的小朋友安全影響很大,因此最好保持安全車距,以相同慢的車速前進,或在適當的時候超車前進。

大多數計程車在空車的情形下,為了搭載乘客,會以比較慢的車速行駛「或突然煞停搭客。尾隨其後的車輛一樣要考慮是否要跟在後面,尋找恰當的機會變換車道是可行的。但一旦計程車搭載客人後,有時應乘客的要求,不免以較快的車速行進,行駛在這種計程車前面的車子則可以考慮適度的讓開。

行經學校附近

學校附近在上、下學的時段,會有很多接送小孩的車輛停放在學校附近,而且不久就開走,有些學校門口腹地不大,這些家長的車還會雙排違規暫停,行經這種路段,遇到這種車輛,宜留意彼此的安全。
防衛駕駛

  1. 學校邊暫停車輛,行經校門口,宜減速慢行.並留意學生的出入。
  2. 停放在校門口附近的車,很快就會駛離,因此路邊的停車,經常會有發動行駛的情形。行經此處宜注意路邊停車的動向。

面對救護車 、消防車

救護車 、消防車在後面

路上聽到救護車或消防車的警報聲,應該讓出道路供這種車輛通過,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很多人不會處理,往往弄巧成拙。
防衛駕駛

  1. 後有救護車、消防車,若路上車少,是要減速,並且將車移往靠外側的車道,把內側車道讓給救護車或消防車使用即可。
  2. 若路上車多,則應該看救護車或消防車所位於的車道,這個車道的 車應設法變換車道到左邊或右邊車道,而讓出一個車道給救護車或消防車。
  3. 如果車子塞住了,沒得變換車道,此時緊臨約兩個車道的車子,應該內側車道向內靠,外側車道向外靠,空出中間的空位形成一個車道,給救護車或消防車使用。

橫向有救護車或消防車通過

救護車與消防車與自己向垂直交岔,此時不論燈號是綠燈還是紅燈都應該讓救護車或消防車先行通過。
防衛駕駛

  1. 行經路口的車輛,聽到救護車、消防車的警鈴聲。就應該停下來。讓他們先過,車子已經行駛超過十字路中線者.應該加速通過,未達中線者,都應該停止等救護車或消防車通過後才通過。

面對機車

機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時

機車依規定應行駛於慢車道,如道路末畫分快慢車道,則理應靠右行駛;但是城市中不少機車騎士並未遵守交通規則,行駛於快車道,甚至於還蛇行其間,汽車駕駛人除須小心駕駛,以免碰撞外,必要時可鳴喇叭,警告機車騎士駛回正規車道。
防衛駕駛

  1. 雖然機車違規,但是機車騎士是肉包鐵,一旦碰撞,很容易肇成傷害,因此碰到機車行駛快車道,甚至蛇行時,汽車駕駛人切記保持原來的速度與方向,不要做突然的加速、煞車或轉向,待機車通過後再行處理。
  2. 機車往往貼近汽車行駛,或在車陣中穿梭,因此極可能出現在汽車駕駛的視線死角,因此汽車在車陣中應特別留意左右後方可能的機車。

預備停靠路邊時小心機車

汽車預備路邊停靠時,應打右方的方向燈,提早告知後方來車,尤其是機車騎士減速,勿再從汽車右方穿越,然後緩緩偏向右側行駛,直到停妥為止。
防衛駕駛

  1. 停車須緊靠路邊,一般停車距路邊不得超過30公分,臨時停車也不得超過60公分。
  2. 如果是靠右側停車,除駕駛人外,不可從左邊下車; 若是靠左側停車,那麼除了前座乘客外,不要從右邊下車。
  3. 路邊停車下車時,必須分階段開門,並注意後方有無機車或汽車,確定沒車後才可以下車。

路口右轉時小心機車

汽車在前方路口準備右轉時,和打算路邊停車一樣,都要先打方向燈示意,提早緩緩向右靠,確定無汽、機車駛近後,才安全地轉進橫向的外側車道。
防衛駕駛

  1. 右轉時,務必要打方向燈示意,必要時,司機右側的乘客還可以搖下車窗以手示意。
  2. 不要從內側車道直接右轉,一定要先變換車道到外側車道後,再行右轉。
  3. 右轉時要注意,停靠在路口的汽、機車或其他障礙物,保持必要的間距,俟車身超越障礙物至少半個車身後,才可打方向盤轉向。

機車左轉時

機車依規定必須分兩段式左轉,不可貪圖一時之快,造成千古之恨。但在城市中常見有機車騎士直接左轉,十分危險。
防衛駕駛

  1. 在可逕行左轉路段,遇到機車示意要左轉時,汽車駕駛人最好減慢速度。先讓機車通過。
  2. 有些機車會在左轉前行駛進入快車道,然後停在快車道路口等候左轉,綠燈一亮就呼嘯而過,汽車的發動一般比機車慢一些,此時最好讓機車先行通過,汽車再走。
  3. 汽車通過十字路口時,要特別留意有無機車自對面車道直接左轉,此為一常發生事故的情形,汽車就讓機車一些好了。

機車突然滑倒時

機車只靠兩輪維持平衡,遇濕滑、或顛頗路面,要是車速稍快,很容易傾倒。
防衛駕駛

  1. 汽車駕駛人見機車摔倒,應在安全的情況下,立即停車,並閃方向燈,生知後方來車,然後下車協助扶持。

處理愛車突發狀況

煞車失靈

煞車很少突然失靈的,通常都會事前出現一些徵兆,只要駕駛人留心檢查維修就可避免。萬一不幸臨時發生煞車失靈事件,駕駛人應立即採取緊急應變防衛措施,使傷害與損失減至最低。
防衛駕駛

  1. 立即打開閃光警示燈,並進行引擎煞車,階段性地變換為低速檔,等車速減低後,再徐徐拉起手煞車;讓車速再降低至停止。
  2. 經過上述操作,如果仍然無法達到充分效果,只好預作側撞準備,利用車子側面與路旁護欄等較柔軟的地形地物擦撞,以摩擦阻力來停住車輛。

爆胎或輪胎洩氣

行駛當中,如果感到方向盤停向一邊或在搖晃,或是感到車子會搖動時,可能就是爆胎或輪胎洩氣了。爆胎或輪胎洩氣後,由於胎內空氣已漏光,所以輪胎與輪圈之間會鬆動,此時千萬不可緊急煞車,否則將形成「輪圈已停止轉動,輪胎卻仍在轉動」的現象。會造成車身打轉或翻車的意外事故。
防衛駕駛

  1. 緊握方向盤,使車子保持直線行駛,不偏離車道。
  2. 立即打開閃光警示燈,警告後方來車。
  3. 輕踩煞車,讓車子逐步減速,然後再徐徐開到路邊停下來。

擋風玻璃破碎

開車如果運氣不好的話,有時候也有可能被不明物體所襲,而致使擋風玻璃破碎,尤其在高速公路上,地面的碎石等很可能因被前車快速輾 過而彈起,萬一被「流彈」所擊,擋風玻璃便會應聲破裂,為免駕駛及前座乘客被玻璃碎片所傷,應小心將前擋風破璃完全打破並清除乾淨,然後慢速行駛。
防衛駕駛

  1. 將車窗全部搖下,慢速前行,以減少風的阻力。
  2. 避免後窗玻璃被吹脫落。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