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汽車防衛駕駛-市區道路與特殊道路篇

0 Comments

行經市區道路

十字、交叉路口

十字、交叉路口各向車流匯集,你直行、我左轉、他右轉,誰也不讓誰,糾結成一團,大家行不得,耗了時、誤了事,如果個個爭道搶先,一個「湊巧」,撞得人仰馬翻,更是損人不利己。因此,行經十字、交岔路口,除了遵守交通號誌及員警指揮之外,少不得左顧右盼,同時不要在一換綠燈時就起步,最好慢個一、二秒,因為隨時都可能有不循「正道」的車輛出現,觀察一下再開車,安全更有保障。

防衛駕駛

  1. 行近交岔路口時。要注意因左右轉而突然變換車道的車輛,以免發生側撞。
  2. 行近交岔路口仍綠燈時,應減緩車速,注意橫向是否有違規闖紅燈的車輛。
  3. 右轉彎時,應特別注意穿越道上是否有行人,並注意車輛右後方的行人或汽、機車,且必須保持安全的間距。
  4. 綠燈直行時,前行路段塞車,請不要再駛入交岔路口內暫停,應在停止線暫停等候。
  5. 行近交岔路口發現黃燈時,務必在停止線前停車,若已進入路口內,則儘快駛離路口。
  6. 紅燈時,一定要在停止線停車,闖紅燈是非常危險的。
  7. 綠燈啟亮時,車輛起步前要注意橫向是否有闖紅燈的車輛。
  8. 轉彎車禮讓直行車。直行車車速通常較快。通過路口也較迅速,因此轉彎車應禮讓直行車;但是如果直行車還沒進入路口。轉彎車已經到達中心線,就由轉彎車先行。
  9. 轉向同向車道時,右轉車應禮讓左轉車。當你要右轉而對向的來車要左轉時,因左轉車通常轉彎的幅度較大、較費時,一旦沒轉成,停在路口,便造成交通阻塞,因此身為右轉車要讓左轉車。而如果要轉入的車道在二線以上時,右轉車應自外側車道轉進橫向道路的外側車道,左轉車則自內側車道轉入橫向道路的內側車道。
  10. 橫向的車和你一樣都要左轉或直行而且在無號誌的交叉路口相遇時,由位於右方的車先行。垂直方向行進的兩車,來到無交通號誌的交岔路口,若同為直行車或同為左轉車時,則禮讓位於右方的車先行。
  11. 圓環內交岔行駛 ,由環內車先行。環內車往往是比較早進入圓環的,因此即將進入圓環的車輛,應該禮讓環內車,環內車尚可分成內環車與外環車,其中外環車應禮讓內環車,如此才能環環順暢。
  12. 萬一對方的車和你默契不夠,沒有禮讓的意思,而你的車又無法緊急煞停,應立即按一聲喇叭或閃一次頭燈 ,給予對方警示。如果發現情況不對,就不要太堅持,退一步海闊天空。

 

巷口、轉角

轉角、巷口也是容易出狀況的地方,沒有號誌可遵循,視野又不好,稍不留神,就可能撞及冷不防衝出的小車、小孩、或小貓、小狗,不管自己和愛車有沒有受到嚴重損傷,總不是件好事。
防衛駕駛

  1. 經過巷口或轉角處,減速慢行,並鳴喇叭示意,確定安全無虞再通過。
  2. 當心單行道上可能違規逆向騎乘的機車。
  3. 隨時做好煞車的準備。
  4. 轉彎時,不要太靠內緣急轉,最好讓車頭出來一點再慢慢轉向,因為停放在接近轉角處的車輛是不會對你的示意有所回應的,轉的人急,將撞個正著。
  5. 某些巷口或轉角處,常被房屋、車輛、招牌或樹木遮住了視線,而無法看到橫向車道來往的車子,此時應減速,直到確定橫向車道無車時,才行進。

夜間行車

晚上開車除了視線不佳外,違規、發生意外事故的機率也比較高,如看不清路面坑洞,故障車、聯結車停放標示不明顯,對方來車車燈刺眼,有人違規左右轉,有人開快車,有人闖紅燈,有人喝醉酒,有人打瞌睡,以及各種料想不到的狀況,因此,在這大家都放鬆的時刻,駕駛人尤需提高警覺,以維護自身安全。
防衛駕駛

  1. 放慢車速,在照明不清的路上,用遠光燈來辨明路況;不過當前方150公尺處來車時,要切換成近光燈。
  2. 如果對方車燈太亮刺到眼睛,可將自己的視點移到略偏右前方,這樣才不曾產生「暈眩」;從暈眩到恢復正常視力需幾秒鐘的時間,這時開車如同閉眼駕駛,相當危險的。此外,不論對向來車是否開遠光燈,我車最好還是改成近光燈,錯車後,再打開遠光燈,這樣子眼睛比較可以適應眼前光線的改變。
  3. 發現前方車輛東搖西晃、行徑不穩時,判斷前車駕駛人精神狀態可能不好,應設法提醒他注意,並且最好與其保持距離。
  4. 行經彎道、岔路、十字路口等有潛在危險的路段時,應交叉切換遠光燈、近光燈數次。

行經調撥車道

都會區車流較大,尖峰時間往往塞車,為了疏解車流,會安排調撥車道,讓某一方向的車流有較多的車道可用。但調撥車道畢竟是使用對向的車道,因此往往會有某些莽撞的車子誤闖進來,形成危險的局面。
防衛駕駛

  1. 進入調撥車道,先要留意調撥的時間,如果已經超出調撥時間,絕不可進入。如果恰好在調撥時間快結束時,則最好不要進入,如一定要進入亦請快速通過。
  2. 進入調撥車道,遇有對向車闖入,可以開遠光燈示警,同時減速漫行,觀察該車動向,俟其重回原車道後,再行前進。

路邊雙排停車

某些熱鬧的路段,人們因找不到停車位又貪圖方便,而在路邊雙排停車,遇到道路本來就不寬敞的路段。雙排停車下去,留下來讓車子行動的空間變得很小,一不小心就撞到路邊停放的車輛。
防衛駕駛

  1. 行經有雙排停車的路段,要減速,注意路邊停車,並留意對向會車。
  2. 雙排停車的車輛可能會發動離開,若此時行經該車旁邊,由於車道已經很小,該車發動轉入車道必定會與車道上的車輛衝突。因此必須留意是否有雙排停車者準備離開(可以從車燈、輪胎的動作或排氣管的排煙來判斷)。如果有,更應減速觀察讓他先行,或在來得及的情形下,快速通過。
  3. 行經雙排停車的路段,應注意行人或機車突然衝出。

塞車

塞車是大家都不願意碰到的事,但塞車卻又是不得不面對的事,塞車時車速很慢,照說不會有大的碰撞,但是很多人會在塞車時就開始插隊,使原來三車道的馬路出現四、五條車龍,彼此錯綜複雜,很容易發生擦撞。
防衛駕駛

  1. 堅守原車道行駛不任意變換車道,並與前車保持適當車距。
  2. 不得不變換車道時,務必要閃方向燈示警。
  3. 特別留意緊臨車身旁的車輛,由於大家都貼得很近,車子任何的轉動都很容易發生擦撞。
  4. 不要猛然加油門。衝得太快,會撞上前車。

行經特殊道路

積水路面

開到積水路面,怎麼避都避不掉時,若水深低於保險桿時,應以引擎扭力較大的低速檔來行駛,並在安全的情況下快速通過,免得排氣管進水,導致熄火;若積水過深,最好還是設法繞道行駛,若強行通過,萬一拋錨的話,到時來個水中推車,可不好玩。
防衛駕駛

  1. 些微積水的路面比較濕滑,應減速漫行,尤其起步不可急衝,方向盤不可猛轉。 . 由於路滑,煞車距離必須是平常的1.5倍以上,車速至少要比平時減少20%。
  2. 駛離積水區後,輕踩煞車,好蒸散煞車鼓的水份,使煞車效果恢復正常。
  3. 如果車子不幸打滑,千萬不可緊急煞車,這樣反而會便車子打轉或偏離車道;此時要握緊方向盤,朝後輪偏滑方向轉動,等車子恢復為直線,再輕踩油門逐漸加速。

施工路段

車輛行經施工路段,應依警告標誌指示放慢速度,如有縮減車道時,要小心變換車道,並隨時留意工程結構物的狀況,尤其是通過舖設有鐵板的路面,更須減速慢行,否則容易打滑,而發生意外事故。
防衛駕駛

  1. 在道路施工地段,不可倒車、迴車、超車或停車,稍有閃失,可能就成憾事一樁。
  2. 保持跟車、會車距離,以防鄰車滑溜。
  3. 注意工程車的作業範圍,小心避開。
  4. 特別留意有關的標誌及柵欄的位置,防止車子不小心衝入深達數公尺的地洞內。

進入隧道及車行地下道

白天進入亮度不夠的隧道或車行地下道時,眼前會驟然變暗,視線不良;而且當眼睛逐漸適應隧道或地下道的光線時,可能又要駛離隧道或地下道,眼睛又無法適應外面的強光。進出之間,對行車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脅。
防衛駕駛

  1. 進入隧道或地下道,應打開車燈,一方面照亮路面,看清前方狀況,另方面警示後方車輛保持安全車距,應小心慢速行駛,加強防衛性駕駛。
  2. 維持在車道中央直線行駛,注意左右兩側的間隔距離。
  3. 出了隧道口,重見天日後,可先將遮陽板放下,待適應光線後再推回,並記得熄燈。

穿越平交道

車和人一樣,穿越平交道時,要減速漫行,有柵欄者。應遵守規定,別硬闖;無柵欄者,只有自己小心、自求多福了。
防衛駕駛

  1. 最好將車速減到時速15公里以下,並在距鐵軌3~6公尺外「停、看、聽」,確定左右方都沒有火車駛來,才能通過。
  2. 如果前面有車輛,要等到前車開離平交道適當距離、安全通行後,再跟著過,免得前車突生意外卡在平交道上,自己隨著遭殃。
  3. 如果鐵道隆起於地面形成凸坡時,應注意汽車底盤。不要被凸起的平交道卡住。通過時,可以將車道略向左或右偏,略斜通過凸坡再轉回直線。
  4. 萬一不幸,在無人看管的平交道上拋錨,必須趕緊拿明顯標誌(最好是紅色的),在距離500公尺前搖旗吶喊,警告火車停止前行,並設法緊急求援,將故障車儘速拖離軌道。
  5. 萬一塞車塞在平交道(沒有等前車通過後再通過),一時間沒有辦法解決,火車又來了,除了要求前車設法前進,可以在緊急時考慮把車子橫放在沒有火車經過的那條鐵軌上,俟火車通過後再調整回來。

惡劣路面

行經碎石路、泥濘路等惡劣路面時,須握緊方向盤,減慢速度,注意前方路況,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避開突出的大石頭和深陷的坑洞。
防衛駕駛

  1. 儘可能保持車子在行動,不要停止,這樣推進力量才容易恢復。一 般情形最好放二檔,車速不會太快,但相當有力量。
  2. 陷入泥濘,不可猛加油門,以免車輪因空轉而愈陷愈深。
  3. 脫離泥濘,可先排入一檔(或倒車檔),踩住離合器,按著慢慢加 油,同時逐漸鬆開離合器,使滾動力加大而車速又不快。自排車則可打入加速檔、爬坡檔來增強力量。
  4. 若陷入情況嚴重,可利用千斤頂頂起車身,並在輪胎下面墊放木板或石塊等,再快速起步;如果無法使用千斤頂,可將行滑輪胎的氣壓放低,增加與路面的阻力,再墊放木板或石塊,利用低速檔慢慢加油,駛離險境。

通過橋樑

橋樑上沒有紅綠燈,是駕駛人愛開快車的路段,於是常有人撞上安全島、橋墩,更有人衝出橋面,人車俱毀。尤其是下橋的地方,有的是斜坡,有的是急彎道,都是很容易出差錯的,不可不慎!
防衛駕駛

  1. 部分橋樑寬度比道路窄,因此上橋前要小心避免撞上橋頭墩。
  2. 狹橋口兩車相逢,應視情況由一方禮讓另一方先行;請求允讓的一方可以切換遠光燈表示。
  3. 橋樑上不得倒車、迴車、超車。更不可無故停車。
  4. 下坡路段不要緊急煞車,以免後車來不及煞住撞上。
  5. 先上坡再下坡是許多橋樑的特性。行駛在上坡段時,通常看不到下坡段的車況。常常下坡段因紅燈而停了很多車,而上坡段卻空無一車。在上坡段的車會以為四下無車而加速,衝過最高點後,轉為下坡,車速更快,此時才發現前面已經停了一堆車,再趕緊煞車,已經來不及。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